新一代系统地方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a>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中心动态>>正文

【专利季报】】专利季报(2021年第三季度)

2021年11月19日 08:17  点击:[]

燕山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,挂靠燕山大学图书馆,依托图书馆丰富的知识产权信息资源,推出燕山大学专利信息统计季报。本期通过检索申请(专利权)人中包含燕山大学的专利,对2021年7~9月间公开公告的专利进行统计分析,揭示我校2021年第三季度专利信息表现情况。

报告内容:

5CB1

1.专利概况

2021年第三季度,燕山大学专利申请公布公告共计606件[1],其中,发明专利申请公布335件,发明专利授权公告215件,实用新型48件,外观设计8件。其中发明专利公布公告占比90.76%;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共占到9.24%。

发明专利申请公布部分,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公布325件,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明专利申请公布4件,日本发明专利申请公布6件。发明专利授权部分,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09件,日本发明专利授权6件。如图1所示:

9173

图1 第三季度专利申请公布公告概况

2.贡献单位

将第三季度606件专利申请公布公告按照单位贡献进行统计分析,统计原则为:专利第一发明人所在单位为本专利贡献单位(部分专利贡献单位统计参考科研院提供的数据)。

第三季度公布公告专利分布情况请见图2。其中专利数量排名前五的院系为:机械工程学院(287件),占到全部专利申请公布公告的47.36%;电气工程学院(118件),占到全部专利申请公布公告的的19.47%;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(39件),占到全部专利申请公布公告的6.44%;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(31件),占到全部专利申请公布公告的5.12%;艺术与设计学院(29件),占到全部专利申请公布公告的4.79%。

8A00

图2 第三季度专利申请公布公告贡献单位排行(专利数量>2)

3.合作机构分布

第三季度专利申请公布公告中,有39件专利是燕山大学与校外机构合作的专利,占全部专利申请公布公告数量的6.44%(请见图3)。合作机构有31家,与燕山大学合作次数较多的机构有北京科技大学、迈特斯迪材料科技秦皇岛有限公司、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、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、南京工程学院、钢铁研究总院、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。

44DB

图3 第三季度专利申请公布公告与校外机构合作占比

4.技术领域分布

从国际专利分类体系(IPC)的最高层级“部”的层面来看,第三季度公开公告专利覆盖IPC国际分类体系的8个部,所涉及的技术领域非常广泛,主要集中在B部(作业;运输),占31.35%;G部(物理),占24.75%;C部(化学;冶金),占到13.37%;H部(电学),占到8.91%。(请见图4)

3D32

图4 专利技术领域分布--部

进一步分析到IPC分类体系的“大组”层面,可获得细分技术构成,图5~7分别列出了发明申请专利、发明授权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情况。

从图5来看,第三季度发明申请专利(5件及以上)的热点技术主题集中于G06F30(计算机辅助设计)。

990E

图5 IPC技术领域分布--发明申请专利(专利数量≥5)

从图6来看,第三季度发明授权专利(4件及以上)的热点技术主题集中于B25J9(程序控制机械手)。

D967

图6 IPC技术领域分布--发明授权专利(专利数量≥4)

从图7来看,第三季度实用新型专利(2件及以上)的热点技术主题集中于A63B23(专门适用于人体的特定部位的训练器械)。

图7 IPC技术领域分布--实用新型专利(专利数量≥2)

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,第三季度公布公告专利主要分布在C类(制造业),占全部公布公告专利的99.01%。进一步细分,主要分布在C43、C40等大类中,其占全部公布公告专利的88.28%,技术研发重点集中在金属制品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;仪器仪表制造业等领域。(请见表1)

表1 国民经济行业分布前十--大类

A0D4

5.主要研究主题

通过文本聚类分析,可以对专利技术主题进行挖掘,快速了解专利技术布局,掌握专利技术发展态势。

6DD3

图8 研究主题聚类分析--发明申请专利

第三季度发明申请专利研究主题主要包括:舰载直升机、故障诊断、电流变化、复合材料和法布里珀罗。(请见图8)

第三季度发明授权专利研究主题主要包括:机器人、精加工方法、滚动轴承故障诊断、反馈控制方法和g-c3n4(一种典型的聚合物半导体)。(请见图9)

770A

图9 研究主题聚类分析--发明授权专利

第三季度实用新型专利研究主题主要包括:工业设计、把杆、多相流、食指指环和工字形钢梁。(请见图10)

6AEC

图10 研究主题聚类分析--实用新型专利

6.国际专利申请

第三季度共有16件国际专利申请(按公开日在第三季度计算),15件专利为燕山大学独立申请,1件专利(WO2021189545A1)为燕山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合作申请。PCT(WO)国际专利申请4件,日本专利12件,其中有6件日本专利已获得授权。(请见表2)

表2 第三季度国际专利申请情况列表

7B642





[1]受限于检索目的,本季报中数据为截至2021年11月15日Incopat数据库中的检索结果整理,仅供参考。

[2]同族专利属于一组具有相同发明主题,向不同国家或国际专利组织多次申请、多次公开或批准,内容相同或基本相同的一族专利,能够反映某一发明创造在不同国家的保护信息,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发明创造的经济价值。

关闭